跳至主内容

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2015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為配合中央政府將澳門構建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以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著力促進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致力提高國際合作水準,為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著手研究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2015年12月11日獲社會文化司司長同意由旅遊局負責籌備申報美食之都的工作。

「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 網絡北京峰會」

2016年5月9日,獲中央政府同意澳門特別行政區以"中國澳門"名義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5月18日獲行政長官同意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並於7月28日舉行第一次"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澳門申都委員會)工作小組說明會,11月30日獲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回覆表示支持中國澳門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

旅遊局代表分別拜訪內地有關部門部門丶單位及出席中國與國際舉辦的相關活動,包括2015年10月拜訪順德區旅遊局及參觀佛山美食節、2016年3月拜訪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及中國烹飪協會丶2016年5月拜訪成都市商務委員會、成都美食之都促進會及四川省旅遊局、2016年6月獲邀參加「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北京峰會」、2016年9月應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推薦,參加於瑞典厄斯特松德市舉辦的「第十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年會」,拜訪厄斯特松德市美食之都專項負責人、當地及該地區的旅遊部門(厄斯特松德市於2010年成為美食之都)、2016年10月獲邀參加於韓國全州舉辦的「2016創意城市網絡全州論壇」及系列活動(全州於2012年成為美食之都)。

「2016創意城市網絡全州論壇」及系列活動

2017年4月獲邀參加於泰國舉辦的"The 1st Phuket Creative City of Gastronomy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2017"、2017年7月、9月及11月分別前往法國昂岡萊班市、西班牙德尼亞市及巴西貝倫市參加當地舉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活動"以作交流;有關活動旨在令網絡成員深入瞭解各美食之都的美食文化根源及傳統,並為網絡成員提供交流平台。

於2016年11月23至26日成功舉辦了《澳門國際美食論壇2016》,在18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中共邀請了16個美食之都的代表、1個文學之都的代表,以及其他美食範疇的中國、海外及本地專家和學者出席,互相探討和分享以美食推動城市的創意和可持續發展的例子和經驗。論壇共吸引了逾200位與會者參加。

2017年展開了一系列為申報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而進行之工作,於1月19日由社會文化司司長主持,召開"中國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工作委員會"會議,其後各工作小組召開多次會議。有關美食網頁及相關美食宣傳片的基本架構工作於6月初旅遊局完成申報文本時同步完成,並即時展開對外推廣及宣傳。

6月初旅遊局完成申報文本交專家顧問及上級審閱,並於6月14日,附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陳述申請理由的正式信函、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全委會)撰寫的正式認可信函、由"中國烹飪協會,及由"歐洲餐飲美食協會聯盟"(CEUCO) 撰寫的支持信函,遞交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正式申報加入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於7月22日接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秘書處電郵通知,有關申報文本已查收,並進入評審程序。10月3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官方網頁公佈中國澳門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成員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