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17 個景點

教堂

葡萄牙人四百多年前抵達澳門後,帶來西方的天主教信仰文化,興建不少天主教堂及修道院,其中最著名的聖保祿教堂及學院,更成為歐洲宣教士來華傳教的基地。時至今天,澳門以天主教堂區劃分,澳門的天主教教堂隨處可見,每座教堂的設計皆富有獨特風格,裝潢瑰麗雅緻,而且各自蘊藏歷史故事,到訪不同的教堂可讓您更了解澳門的天主教文化和歷史。

1

聖老楞佐教堂

創建於16世紀中葉,是澳門三大古教堂之一。目前的規模形成於1846年。華人稱之為「風順堂」,有祈求「風調雨順」之意。教堂所在的地區昔日是高尚住宅區,所以教堂建築也顯得美侖美奐,教堂外觀的特徵是在歐洲古典式的基礎上帶有巴洛克風格。

2

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

聖若瑟修院於1728年由耶穌會士創辦,在二百多年的辦學過程中,修院培養了許多中國和東南亞各地的教會人才,被老一輩的澳門人稱為澳門天主教的「少林寺」。與修院毗連的聖若瑟修院聖堂於1758年落成,本地人稱它為「三巴仔」,具有巴洛克建築風格特色。

3

主教山小堂

主教山小堂又稱海崖聖母小堂,1622年建於炮台旁,殿堂簡樸,山徑迂迴;1892年附近古堡拆除後,聖母堂得以擴大,逐步發展成今天宏偉之規模。鐘樓高聳入雲,十分莊嚴肅穆,配以花徑草叢,古樹濃蔭,建築端麗,環境優美,遊人甚眾。 聖母堂前築有高台,置有一大理石雕刻而成的聖母像,聖母雙手合拾,貌甚慈祥,面臨大...

4

路環聖方濟各聖堂

建於1928年,這座小教堂的建築形式類似澳門一般教堂的巴洛克式建築。教堂的外牆為白色,橢圓形窗戶及一座鐘樓,教堂前有一座紀念碑,以紀念當地1910年戰勝海盜一役。 教堂內本有一銀色骨箱,自1978年起移入,箱內盛載著聖方濟各的手骸聖鐲,現時已被送到聖若瑟修院收藏。聖方濟各在四百多年前跟隨傳教士自日本...

5

聖奧斯定教堂

由西班牙奧斯定會修士於1591年創建。教堂最初的建築非常簡陋,教士們便用蒲葵葉覆蓋屋頂來遮擋風雨;每當大風吹來,蒲葵葉便隨風飛揚,華人遠遠望去,覺得這情景像龍鬚豎起,就稱教堂作「龍鬚廟」。

6

聖彌額爾小堂

聖彌額爾小堂位於環境幽靜的西洋墳場內,這幢小教堂建於1875年,1898年重修,是目前本澳保存得最好的古老建築物之一,其內部漆上綠色及白色,教堂的窗戶均裝有濾色玻璃。

7

嘉模聖母堂

位於氹仔嘉模前地的嘉模聖母堂,建於1885年,曾於1985年重修,是氹仔唯一的天主教堂。面臨大海,風景優美。教堂建有公園,種有植物,並設有石亭、石凳,供人休憩,是人們遊樂歇息的理想場地。

9

花地瑪聖母堂

花地瑪聖母堂於1929年興建,1967年重建,服務澳門北部台山區居民。位於一處幽靜的院落中,教堂設計富現代感。廣闊的教堂前有寬敞的梯級,教堂內的紅磚牆上有一木製的十字架。

10

玫瑰堂

由聖多明我會(道明會)創建於1587年,是該會在中國的第一所教堂。教堂初時用木板搭建,華人稱之為「板樟廟」。又因教堂供奉玫瑰聖母,故又稱「玫瑰堂」。整座教堂建築富麗堂皇,其巴洛克建築風格的祭壇更是典雅精緻。教堂旁的「聖物寶庫」收藏了三百多件澳門天主教珍貴文物。

11

九澳七苦聖母小堂

路環九澳七苦聖母小堂建於1966年,為九澳居民,包括治療麻瘋病人的家庭及附近居民而興建。教堂的北門上有一幅壯觀的青銅色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畫像,是由一位意大利雕刻家為九澳居民創作的。

12

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是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正面前壁的遺址。 聖保祿教堂附屬於聖保祿學院。該學院於1594 年成立,1762年結束,是遠東地區第一所西式大學。1835年一場大火燒毀了聖保祿學院及其附屬的教堂,僅剩下教堂的正面前壁、大部分地基以及教堂前的石階。自此,這便成為世界聞名的聖保祿教堂遺址。本地人...

13

馬禮遜教堂

馬禮遜教堂位於與東方基金會新會址相連的墓園內。這座基督教禮拜堂,建於1821年,曾於1922年重修。 教堂的窗門為拱形設計,別具匠心,教堂門前亮有別緻的小圓燈,周遭環境清幽脫俗。在這座本澳最古老的基督教傳道所內,只置有十張長椅,教堂頂部保持著年代久遠的屋樑,屋椽與兩把長吊扇,十分別緻有趣。

14

聖安多尼教堂

約建於1558至1560年間,是澳門三大古老教堂之一。澳門早期的教堂大多經歷烈火洗禮,聖安多尼堂也不例外,今天我們看到的教堂是1930年重修後的規模。葡人婚禮多在此舉行,華人因此將之稱為「花王堂」。

15

東望洋炮台(含東望洋燈塔及聖母雪地殿聖堂)

東望洋炮台(修築於1622 年)位於澳門半島最高峰東望洋山之巔,俯瞰整個半島,炮台上建有一燈塔及小教堂。東望洋燈塔(建於1864年)是中國海岸第一座現代燈塔,其所在地面位置之座標值亦為澳門於世界地圖上之地理定位。 燈塔側的小教堂名為聖母雪地殿(建於1622年),教堂內的拱頂和牆身繪有彩色壁畫,其繪畫...

16

望廈聖方濟各小堂

建於1907年,1938年重建,這座規模小但具有吸引力的教堂位置很接近望廈山,鄰近建有一所老人之家。教堂內部環境簡單而寧靜,設有一座黑色大理石祭壇,高聳的窗戶沿牆而建;教堂外圍則是舒適的庭院。

17

望德聖母堂

望德聖母堂又稱聖拉匝祿堂,是澳門最早的一間華人教堂,在大堂前地的主教座堂建立以前,曾是澳門主教的座堂,為澳門教區成立後第一座主教座堂。每逢新任主教到澳就職,必先到望德堂領取法杖,以行使其權責。因此,望德堂在澳門天主教人士中享有崇高之地位。 由於昔日在教堂後側曾設有痳瘋院,故有人將教堂稱作瘋堂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