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中式點心及菜餚

充滿東方傳統文化的美食世界

中國食材種類繁多。在中國有一句俗語:「山中走獸雲中燕,陸地牛羊海底鮮」,說的就是「凡是在天上飛的,地上走的以及水中游的,中國人都可以拿來做食材」,而且烹調方式也層出不窮。

中國菜

中國菜大致分為四大菜系:魯菜、川菜、粵菜、和淮揚菜。受地理位置影響,在澳門菜式中最常見的就是粵菜。

粵菜

粵菜能呈現出與其他不同的滋味,主因是當地的平原寬闊、氣候溫和,加上南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

亦由於早期歷史及西方交流等原因,粵菜也受到西方烹飪方式的影響,使粵菜的烹調方式變得更多樣。

對西方人來說,中國茶曾一度被認為是東方神秘的象徵,因此過去有一段時間茶的交易價格在歐洲市場中貴如黃金。現今,不同國家的人每天都會喝一杯茶,這說明喝茶仍然是全球化的生活習慣,而中國茶在世界上更佔有主要的地位。

為甚麼中國會於用餐時上茶?

由於大部分中國菜式都比較油膩,對不能吃油膩的人來說,喝茶就可以幫助於消化,配合最為合適。此外,澳門的中高級廣東餐廳甚至會配有獨立的沏茶餐牌以及茶專家,為顧客點的菜式推薦不同的種類、最上等的茶,讓菜式的味道更上一層樓。

中國茶的種類

在這裡向大家介紹數種值得一試的好茶:

資訊

其發酵過程中會散發特有的香味。若您是第一次品嚐中國茶的人,您必定會迷上烏龍茶。

烏龍茶

盛產於杭州,是中國綠茶中的精品。因茶葉鋪平曬乾後的形狀獨特,所以相比起其他的茶葉,龍井茶葉很容易被辨別出來。

龍井茶

產自中國雲南。茶葉是黑色的,屬於完全發酵的茶,也是廣東人最喜愛的茶。其中的成分對於舒緩腸胃、清除體內油性成分具有顯著效果。或許這就是澳門人吃點心後或飯後要喝普洱茶的原因。

普洱茶

產自武夷山,經過烘焙過程製作而成的濃燻製香茶。燻製味和茶葉的香味融合在一起,因此第一次品嚐的人也會覺得很好喝。

武夷巖茶

不同於將許多茶葉混合做出同樣香味的英式混合紅茶,中國紅茶的香味來自於茶葉本身。不同地區的香味也不一樣,種類繁多,當中以祁門紅茶最為有名。

紅茶

點心,一種粵菜獨有的菜式

點心是最基本的粵菜,更有人說它是粵菜之花。因此當地人無論是早上、中午或晚上都會吃點心,並在吃點心的同時泡上一壺茶品味,這項活動稱為「飲茶」。若到澳門旅遊,可以考慮於中午時間去「飲茶」。

資訊

有嚼勁半透明的餃子皮中包滿了蝦仁和豬肉餡。入口時蝦仁的大小和鮮甜味也讓人讚不絕口。這是所有廣東點心中最有名的一道,會給您帶來難忘的味覺回憶。

蝦餃

在雞蛋製成的麵皮中釀入包含著蝦仁和豬肉的餡料。有些價格較貴的燒賣上面還點綴了魚籽、蟹籽或燕窩等。燒賣分為南方燒賣和北方燒賣,現在在澳門可以品嚐到的基本上為南方燒賣。

燒賣

小籠包是一款上海點心。薄皮之中包裹著充滿肉汁的豬肉餡。吃的時候可以用湯匙盛著小籠包,用筷子輕輕把皮挑開,先把肉汁吸出來。蘸著切成絲的生薑和紅醋一起吃會令味道更佳。

小籠包

粵式醬煮雞腳。由於內含豐富的骨膠原,因此逐漸受到女性的遊客歡迎。

鳳爪

用荷葉包裹而成的雞肉糯米飯。喜歡荷葉香的人一定會喜歡這款點心。

糯米雞

將牛肉搗碎後製成球狀蒸熟。山竹牛肉球中加入了莞茜(芫荽)、果皮及麻油,使牛肉的鮮味更出眾。

山竹牛肉球

將蘿蔔切碎後加入臘肉、蝦乾和乾冬菇等材料蒸熟。通常品嚐前還會將表皮煎至香脆才食用。

蘿蔔糕

在厚厚的蒸包子皮裡放入用醬油及糖調製的燒豬肉餡。叉燒包的份量相比其他點心較大件,容易產生飽腹感。

叉燒包

以餛飩皮包裹著剁碎的餡料煎炸而成,尤為香脆。雖歸類為點心,但很多餐廳也把它當做主食。

炸餛飩

大餃子湯。湯底主要是採用十年以上的老雞熬製而成,湯味濃厚。

灌湯餃

韭菜豬肉餡餃子。韭菜特有的味道使這道點心吃起來不怕油膩。

韭菜餃 韭菜餃

使用醬油和大蒜醃製豬排骨後拿去隔水蒸。入口時甜甜的醃料和豬肉的味道互相配合,口感和諧。

蒸排骨

把大米磨成粉再製成米漿,再把米漿弄成薄皮。薄皮上鋪上蝦仁、肉類或是蔬菜等餡料,然後蒸熟。食用時蘸上醬油。腸粉柔軟的薄皮能幫助消化,可能這就是澳門人經常把腸粉當成早餐食用的原因。由於腸粉可作多種吃法,因此每間餐廳都有其獨特的製法。

腸粉

於麵粉製成的春卷皮上放上蔬菜和肉後捲好,再拿去油炸即成。春卷外脆內軟,有些餐廳更會使用蝦仁代替肉餡製作春卷。在越南的餐廳也可以品嚐到類似的春卷。

炸春卷

品嚐地道的粵菜

如果把點心看成是粵菜中的頭盤,那麼現在是時候品嚐粵菜的精髓──主菜。

粵菜的上菜順序和西餐不同,會先上頭盤,然後是湯,之後是主菜。依據不同的烹飪方法和食材,譬如說燕窩、鮑魚、海鮮、家禽和豬牛羊等肉類和蔬菜素食等作調整。

資訊

粵式蒸魚。於已蒸好的魚上灑上蔥,並澆上熟油及特製的蒸魚豉油。品嚐時把蔥及魚肉一同蘸上醬汁再放入口中,鮮味無比。

蒸魚

咖喱蟹使用越南產的泥蟹製作最為上品。是其中一道受印度影響的土生菜。由獨特的辣味與濃厚的椰奶香混合而成的味道令人一試難忘。

咖喱蟹

所謂的黃金蝦就是將蝦仁裹上鹹蛋蝦籽麵粉後油炸。蝦仁特有的香味和肉感可謂一絕。

黃金蝦

是粵菜中的極品。一般都採用曬乾的鮑魚。「頭」,是鮑魚的單位名稱,會根據乾鮑的大小不同,按一斤重量有幾多個來決定。一頭是最罕見的超大型鮑魚。二頭是一頭的一半大小。一般餐廳的鮑魚大小是在十二頭至二十四頭之間,也就是一般小孩子的手掌那麼大。這道粵菜的菜名會根據鮑魚的產地、調料的種類和餐廳的種類而有所不同。

蠔皇鮮鮑

海參、鮑魚和燕窩一同被稱為粵菜中的極品材料。含有人參中所含的皂素成分,是滋補強身、恢復體力的上好補品。

海參

這是一道粵式脆皮雞。在煮好的雞的表皮上面塗上蜜糖,然後再在雞皮上淋上滾油,使雞皮香脆有光澤。如果您喜歡品嚐雞肉料理,這道菜必定要嚐嚐看。

炸子雞

酸甜開胃的一道菜。再加上菠蘿、青椒、紅椒等色彩繽紛的配菜,賣相相當吸引。

咕嚕肉 咕嚕肉

與北京烤鴨一同被稱作中國家禽類料理的兩大至尊。與炸子雞的製作方法類同,同樣在煮好的鵝的表皮上面塗上蜜糖,但燒鵝需要在柴火上連續烤上好幾次,而每次都會塗上不同的醬料。這個過程會令肉的口感更加嫩滑。

燒鵝

中式炒飯是中國料理中的藝術代表作。以裹滿了蛋液的飯粒,再加上肉粒和各種蔬菜絲清炒而成。

炒飯

把豬肉串在鐵叉上燒,燒好後塗上蜜糖使其表面有光澤,再高溫加熱一遍。因此蜜汁叉燒除了帶有甜味之外,還帶一點燻香味。

蜜汁叉燒

將麵條、各種蔬菜以及醬油放在鍋裡,以大火快炒。即使沒有放入特別的材料,也會讓人垂涎三尺。類似的菜式還有用河粉和牛肉片炒出來的乾炒牛河。

炒麵 炒麵

粵式肉料理中的上品。做法是將二至六週大的小豬整隻烤熟。香脆的豬皮和嫩口的豬肉讓人回味無窮。有些人會乾脆不吃肉,只吃香脆豬皮。由於每間餐廳的做法不同,因此會各有風味。

乳豬

為餐後增添餘味的自然要屬甜品。澳門的甜品文化起步早,因此甜品的種類極其多樣豐富。有些遊客甚至專門為了這裏的甜品而來。

有些粵菜餐廳撰寫餐牌時會把甜品劃分在點心類上。若沒有找到您想吃的甜品,不妨向店員查詢。

資訊

椰奶混合芒果汁後放入西柚果肉等製作而成。每家餐廳的味道都有所不同。有的餐廳會加較多的椰子奶以增添香滑感;有的餐廳還會加入菠蘿等酸味果肉,令其嚐起來更加添清新感。

楊枝甘露 楊枝甘露

軟綿綿的蒸包裏包有濃郁的奶黃醬。近年也興起了加入鹹蛋黃及奶油等材料製成的流沙包。

奶黃包 奶黃包

此道甜品由又軟又彈牙的糯米再加上南瓜泥餡造成。此甜品口感獨特且入口香甜。

南瓜餅

與一般的豆腐甜品不一樣。以嫩滑的豆腐及磨碎的杏仁製作而成,杏仁香味撲鼻、口感細嫩,味道搭配得宜。

杏仁豆腐花

與一般的燉奶稍微不同,雙皮奶是有兩層凝固的奶皮在牛奶上,細嫩的質感和新鮮的牛奶香混合而成。喜歡這一柔軟口感及獨特香甜味道的人非常多。

雙皮奶

其他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