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實用資料

澳門的官方貨幣單位是澳門元(PATACA)。紙幣面額計有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及1000元六種;硬幣有1毫、2毫、5毫、1元、2元、5元和10元七種。

在澳門出售的商品和所提供的服務收費一律以澳門元計算。

1美元約兌換澳門幣8元。港幣100元約兌換澳門幣103元。

在澳門,兌換貨幣方便,機場、碼頭及大部分酒店設兌換服務,銀行及找換店亦隨處可見。電子交易非常普遍,通用信用卡有中國銀聯、美國運通、JCB、VISA及萬事達等。不過,發卡機構可能會收取外幣交易手續費。此外,支付寶亦日漸流行。

根據法律規定,入境人士攜帶總值為澳門幣十二萬元或以上的現金或無記名可轉讓票據,例如旅行支票、支票、匯票、付款委託書、本票等,應向海關人員申報,並填寫申報書及選擇紅色通道通關;出境人士如被海關人員查問,亦應如實作出申報,否則可被科處澳門幣一千元至五十萬元的罰款。而中途短暫停留澳門特區的過境旅客則無須作出申報。詳情請瀏覽澳門海關網頁:www.customs.gov.mo/cn/customs6.html

貨幣貨幣

澳門全年氣候溫和,平均氣溫約23ºC(73ºF),溫差變化在20ºC(68ºF)和26ºC(79ºF)之間;濕度較高,年均達79%;每年的五月至九月是澳門的雨季;十月至十一月是澳門的秋季,氣候溫和,濕度低,是理想的旅遊季節。十二月至三月為冬季,氣温雖較寒冷,但陽光普照;踏入四月,溫度逐漸上升;五月至九月,天氣炎熱,有時有颱風。

澳門的颱風季節為每年五月至十一月,其中七月至九月是颱風吹襲最多的月份。風季期間來澳遊玩,要注意熱帶氣旋(颱風)最新消息,及留意懸掛8號風球或以上信號期間的一些特別安排,詳情請查閱《颱風季節遊澳謹慎出行》圖文包。

夏季只需穿棉質輕便衣服或T恤;冬季天氣較冷,應備羊毛衣物及外套;春秋兩季晚間稍凉,宜穿毛線衫或夾克。

查閱更多資料,請瀏覽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網頁及風季天氣您要知

澳門的飲用水主要由中國內地供應,飲用水輸入澳門後再由自來水公司加以氯化消毒及過濾。雖然飲用水經過處理,但仍需煮沸才可飲用,可確保清潔衛生。各大酒店和餐廳都有蒸餾水供應。

澳門的電壓是採用230伏特的交流電,頻率為50赫茲。電插座通常是方形或圓形的三腳插座。建議使用之前先檢查一下。

飲用水及電力

正常情況下旅客毋須出示任何醫生證明,除非在澳門或鄰近地區出現特殊情況,可能要求旅客出示健康證明,尤其是疫苗注射的證明文件。外出旅行若遇上不適情況,可到醫院或衛生中心就診。以下提供各間醫院的服務資訊及藥房資料以供參考:

仁伯爵綜合醫院(俗稱山頂醫院)
地址:若憲馬路
電話:+853 2831 3731
(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

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
地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H座大樓(科大醫院側)
電話:+853 2899 2230
(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

鏡湖醫院
地址:連勝馬路
電話:+853 2837 1333
網址:www.kwh.org.mo
(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

科大醫院
地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H座
電話:+853 2882 1819
網址:www.uh.org.mo

澳門銀葵醫院
地址:澳門商業大馬路82-90號澳門財富中心地下B座、2樓及3樓、4樓B及C座
電話:+853 2832 2283
網址:www.yinkui.com.mo

如非緊急情況,旅客可到澳門市區、氹仔或路環的多家衛生中心,荷蘭園大馬路的塔石衛生中心離澳門半島的市中心最近。

衛生中心一覽表

名稱 地址 電話
塔石衛生中心 澳門荷蘭園大馬路 +853 2852 2232
筷子基衛生中心 澳門沙梨頭海邊大馬路929號 +853 2856 2922
海傍區衛生中心 澳門貢士旦甸奴街11號 +853 2892 0024
下環衛生中心 澳門下環街,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 +853 2831 3418
黑沙環衛生中心 澳門黑沙環中街18地段 +853 2841 3178
海洋花園衛生中心 氹仔海洋花園大馬路 +853 2881 3089
湖畔嘉模衛生中心 氹仔美副將馬路湖畔大廈一樓A區 +853 2850 0400
青洲衛生中心 青洲新街青怡大廈第一座地下 +853 2831 0033
路環衛生站 路環恩尼斯總統前地 +853 2888 2176
氹仔老人保健站 氹仔地堡街平民新邨第九座地下357M +853 2882 7667
石排灣衛生中心 路環和諧大馬路樂群樓第五座地下 +853 2850 2001

資料來源:澳門衛生局網站 - 聯繫我們

除西醫診療外,澳門還有不少中醫師,如需中醫的醫療服務,可致電+853 2871 3105澳門衛生局或+853 2837 1333鏡湖醫院查詢。

藥房資料請瀏覽藥物監督管理局網站。

互聯網服務

通訊

習慣上網的朋友即使身處外地,仍希望時刻與親友保持聯繫,並獲得更多旅遊資訊。郵電局推動本澳機構在不同地點以統一網絡名稱「FreeWiFi.MO」提供免費的Wi-Fi服務,現在市民及旅客只需在服務地點,搜尋到載有「FreeWiFi.MO」的網絡名稱,並進行連線,即可享用免費Wi-Fi服務。欲了解更多服務資訊或尋找免費Wi-Fi服務點,可瀏覽 www.freewifi.mo 或下載「FreeWiFi.MO」App:

App qrcode

此外,在公共圖書館均可免費使用電腦上網。有關各公共圖書館地址及開放時間,請瀏覽網頁:www.library.gov.mo

電話

澳門的國際電話區碼是853,接駁國際電話的國際冠碼是00。

澳門的通訊方便快捷,電訊網絡覆蓋全面,公用電話分佈市區各處,在公用電話撥打本地電話,每五分鐘收費澳門幣1元;更可透過IDD直撥國際電話服務可與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直接聯繫。

旅遊熱線:+853 2833 3000(提供美食、酒店、觀光、景點、博物館、娛樂項目、購物、交通等資訊)

如留澳期間需要使用流動電話,可致電以下電訊公司查詢:
1000 - 澳門電訊有限公司
1118 - 和記電訊
1628 - 數碼通流動通訊(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1888 - 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

郵政服務

通訊

澳門的郵政服務完善。郵政總局位於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分局遍佈澳門、氹仔及路環各處,提供投寄函件、包裹及特快專遞服務至世界各地。

郵政總局服務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6時(週一至週五)
上午9時至下午1時(週六)

詳情可致電 +853 2832 3666 或瀏覽 www.ctt.gov.mo